首  页 >> 公告信息 >> 正文
搭建船海领域学者高水平交流平台——《舰船科学技术》第二届学术报告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在校召开

9月20日,《舰船科学技术》第二届学术报告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,本次会议由中国船舶信息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主办,由《舰船科学技术》和《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》编辑部联合承办。中船重工第714研究所李彦庆所长、我校韩端锋副校长出席大会并致辞。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应邀出席并作精彩报告。

我校杨士莪院士作题为《水声前沿技术》的精彩报告,介绍了水声研究与海洋开发、海军作战的基本情况,简要阐述水声换能、物理、信号处理等前沿技术。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张金麟院士作题为《核潜艇未来新技术发展方向》的报告,介绍了各国最新型核潜艇情况,分析了总体技术、武器系统和动力装置的具体需求,提出多用途、超静音、全隐身、模块化等是核潜艇未来新技术发展方向。中船重工第703研究所闻雪友院士,作题为《燃气轮机衍生的技术策略研究与实践》的报告,通过对某工业/船用燃气轮机衍生应用与发展研究策略的分析,全面勾画出其技术发展网络及主要关键技术,提出应重点发展发电模块、天然气增压机组、间冷循环燃气轮机等的应用与发展研究。

此外,中船重工714研究所张信学研究员,西北工业大学王鹏教授,我校黄德波教授、李晔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。

本届论坛旨在“进一步推动我国舰船科学技术的发展,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技进步”,立足现实、展望未来,为船海领域的青年学者们提供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,为我校“三海一核”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注入活力。